ING

如果可以选择阳光,何必在阴暗里度日!

每一天心情是不一样的,孤独却是一样的

以不甘画牢,以梦想为幌

阅读文字:




文/卡洛(点击关注)




看下日历,发现今天竟然正是来上海的一个月,想起一个月前拉着坏掉的行李箱汗流浃背地在青旅住下的那天晚上,真是孤独。那种孤独感是,你明明知道这种生活方式肯定会孤独,这种形式的孤独不可治愈,但神奇的是,你期待这个孤独的未来。


但这一个月里真是太难熬了。


周一到周五实习要早起,周末要更早起来因为报了雅思班。一三五的晚上去健身房,周二周四晚做雅思作业。周末晚上稍微躺下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约朋友见面扩充人脉。我就像上了发条打了鸡血一样生活,我没有休息过。一有空闲的时间就感受孤独在我身上行走。或宣泄孤独,累瘫在床上发朋友圈:”这座城市有多少人像我一样这样生活着,以不甘画牢,以梦想为幌。”时而对他们回复的“注意安全”感到温暖,时而看着他们回的“这就是生活”怅然若梦。


孤独到了一定程度会成为一种不健康的状态。宣泄都宣泄不出来的时候,我去读《孤独六讲》,读了第一张就感到共鸣,觉得自己被理解后孤独也就少了一半。


以前的自己就很在乎孤独感。每次妈妈进房间都不顺手关门,对我来说就像窥探我的生活一样可怕,我愤怒得不得了,每次都怒吼让她关门,她不关的话就用力把门撞上以示我对隐私的及其重视。现在想起心里还能回忆起那种怒发冲冠的状态和愤怒的心情。当自己独处时,想和周遭世界完全隔离,窗帘拉上,窗户关上开空调。安全感就来了。以前觉得这是病态的,和别人一个房间或者一张床睡觉就睡不着,后来住了宿,渐渐改变后,开始主动交朋友,可还是很渴望一个人的时间。于是从初中开始养成了一个人去泡书店的习惯。


现在当同龄人都去泡吧泡夜店时,隔离掉喧嚣的泡书店和泡美术馆对我来说简直是享受。当你在书店阅读时,你知道在这里没有人在乎你,每个人的大脑都沉浸在书的内容里高度运转,你也是,并没有精力去在乎别人和周遭环境对你的影响。


你在这里获得孤独,却享受孤独,热爱孤独。只有听到你和书中文字的对话,即使大脑在高速运转,但这时的自己才是完全的放松。


现在的我在努力和孤独和平相处,有时候还是不太控制得了它的肆意生长,昨晚和Marina聊起有时候对人际关系有点力不从心,这个俄罗斯学霸告诉我,当觉得对现状无能为力的时候就去学习吧。这一下唤起了我阅读时候的亲切感。让文字抚慰你,让句子亲吻你,慢慢的,你发现你突然被理解了。


而且不是被别人,是被自己。



评论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