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G

如果可以选择阳光,何必在阴暗里度日!

孤独与陪伴(二)|「老显解忧」

仍旧希望生活的热情一直在💁🏼

阅读文字:

文/老显


    @苏打:


    依然是咳嗽,漫长的咳嗽。一夜未睡,吹了吹空调鼻子又开始敏感起来。你知道麻木是什么样的感觉吗,和周围的人接触少了,越来越安静,越来越沉默。


    泪点和怒点都变的奇怪,看电影电视剧我最见不得人哭,自己也会跟着哭起来,而现实里亲人离世,与朋友争吵,爱人为我的始终缄默抓狂,我却无动于衷。


    这些原本有血有肉的感情为何被我一再投射入虚拟世界里,并不是我对现实有所失望或不满。一度我觉得自己不了解自己,甚至认为自己是出于自私。后来我才发现,是我失去了对生活的热衷,因为不爱这种生活,才会打心底的去拒绝感知周围的一切。道理我们都懂很多,却不如一个傻逼过得快乐。


    我越发的喜欢简单而纯粹的事物,无论是衣食住,还是吃穿用,这种偏好蔓延至我的内心,大概要成为一个极简主义者了。




    @老显:


    刚开始鼻子很敏感,碰到一点灰就来个喷嚏,久了,要胡椒颗粒才能刺激,每一天早晨起来,照镜子时我以为自己死了,因为看起来还是和昨天一样,对这个世界变化缺少了敏感,也就麻木了。


    说到麻木,不知怎的就想到了巴甫洛夫的狗,巴甫洛夫的狗很忙,巴甫洛夫的正在死亡。


    现实的生活没有多余的新鲜,也给不了你太多刺激,你就开始惦记一些往日的回忆和奢望未来可能的美好,戒备心和洞察欲护在你身边,你带着它们便可以在虚拟世界做另一番翱翔,其实你是期望现实生活能给你真的渴望和动力,可惜暂时没有。


    两位央企老兄待遇稳定事业稳进,却不爱那种朝九晚五又老张老李的生活,对生活渐失热衷,一位沉浸游戏郁郁寡欢,一位拥抱不满力图改进,结果后者在工作之余积极蓄力等待机会,前者就不用说了,却怕是我们学不来思特里克兰德(《月亮与六便士》)。我也很推崇山下英子的断舍离极简艺术,能用一就不用双,尽管我们终将是精致的俗人,但能处理好人与物的关系便能更好的掌控好自己。傻逼的快乐是空虚的,你需要休息除其病,需要理智净其心,需要勇气破其境,是吗,苏打。



 


    @苏打:


    解铃改需系铃人,正如我先前所言,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原本我可以不这么过。一旦选择了,想破其境,惊觉难如登天,午后被大雨吵醒,穿着睡裙在阳台上看雨,雨势慌张,雨滴急促有力,让人不安。


    下周我就入职上班了,是一份向往了很久的工作。我想那时,我会有更多的心情与你知,起码不是现在的心境。你害怕控制欲强烈的人吗,我害怕脾气暴烈的男人,已经很久不从他人身上寻求安全感了,哪怕是家中至亲。人生在世,血缘斩不断,情爱理不清,一味索取让我莫名滋生亏欠感。也正是不索取,让人觉得冷漠,周围的人没有被需要感,也不愿久留了。


    人不是应该平行而独立的活着么,人是复杂且自私的动物,付出没有回报便会心灰意冷的走开。




    @老显:


    下午一个闷雷引来一场短阵雨,回来后发现网络被雷打掉了,一直到刚连上便看见了你的回信,感觉你的身体应该是好一点了吧?


    一整天都是比巴西少一夕,比无锡多七夕的段子在到处飘扬。繁忙工作后下班跑完步,一顿牛奶面包苹果香蕉的晚餐补充好营养就可以坐下来开始喝茶阅读写写东西,当然我是不可能穿着睡裙去阳台看雨后美景,如果有雷则不是让我不安,可能直接把我劈掉,所以是啥人就得做啥事,在其位就得谋其职,这句话送给即将步入新职的你,能够入向往已久的工作是让人振奋的,加油,希望它能帮你打扫你近期的灰霾。


    你是否有一官半职的家人,一般有官职的家长都会有一定的控制欲,或强或弱,我深有体会,有时候确实让人厌烦虽然他们是至亲,但我并不害怕,也极不喜欢脾气暴烈的男人,更别说是女人了,如果你遇到性格不太好的男做男朋友,也祝你们早散早离。常对一个人好,到头来发现养了白眼狼,心中自然对其接近绝望,无私的付出没有收获尊重的回报,心灰意冷也是正常,但这并不一定是因为自私的本性。


    在平行而独立活着的人群中,不是非得礼尚往来非要倒饬点铜臭味才显得有交往价值,主动和被动都是随心随缘才好。




    @苏打:


    我感觉我正在被一个人吞噬着,慢慢的,一点一点的,腐蚀着我。


    中午叔叔发了个朋友圈,爷爷去世的第一个月,而立之年的他作为儿子才深深感悟到什么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只是我们会途经很多站,遇到很多人,他们有些中途下了车,遇到了就该感恩,失去了就该释怀,前面的风景还有前方的人,等着我们。




    @老显:


    人在外工作,难免会想家,刚好母亲大人过来隔壁城市,自己再没空也得跑过去陪她游逛,做儿子的起码得有给她做保镖的义务和责任嘛,不管是爱人还是至亲家人,个人觉得能在人生有限的时光里尽自己责任去爱对方、尽自己能力陪护对方,自己心里会洒满幸福。


    如果没记错的话,今天你要新入职,加油吧苏打同志,祝你在新单位崭新的一天里过得顺心顺利!




【本文整理自2015年与友人苏打的笔信对话】


 


微信公众号:老显


ID:sendychiu


联系邮箱:sendyq@163.com






————感 谢 各 位 看 官 垂 阅 至 此————


 


 



评论

热度(29)